等你准备好了,我就陪你去冒险。

【双节联文|南北双一】花店爱情故事

鸽巢双节联文-第7件盲盒

盲盒内容:清明节-鬼怪 追思


花店老板超x人民警察蔡 

超是花妖

 

 “送你一朵玫瑰。”

 

张超在喧闹的城市里开了一家花店。面积不大,容得下他一方小小的柜台和每日送来的鲜花。张老板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泡在花店里,听着上了年头的歌剧唱片,有时在修剪花枝的时候同他们聊几句,日子倒是清闲。

白雪公主算不上,也不过是只四百多年的花妖。

虽然活了那么多个年头,还是没能搞懂人类的心思,在一只妖怪的认知里,人类是复杂的生物,你永远也猜不出一个人类的想法和价值观是遵循着什么样的规律走,店里每天都会来不同的客人,一个小伙子给女朋友买了一束玫瑰,要不了两天他们就会分道扬镳;穿着校服的高中生借着节日的名义给老师送出粉色玫瑰,心里又暗藏着什么样的心意;竟然还有在给病人的花里下毒的,买的又是味道浓烈的香水百合。张超闻见这个中年男人身上散发出来的毒药味道时,吃了一惊。

...既然是想要置人于死地,又何必买些寓意祝福的花朵?他冷笑着在心里问。要不是男人的计划如果败露,他的花店会受牵连,张超连报警电话都不想打,让这个家伙继续他的恶行乃至最终变成罪犯。

他不会去多管闲事,因为那与他没有关系。或许这么说很自私,但妖怪怎么会懂所谓人类的“情感”?

妖怪只懂叫“欲望”的东西罢了。

 

 

有人推开了花店的玻璃门。

那是一个年轻的男人。男人抬起头看他,脸上点了三颗痣,眼睛很漂亮,却失了神。明明穿着漂亮又正式的礼服,脸上却没多少喜色,反倒是眼尾泛着红,有点没精神。

他说:“我想买婚礼送的花。”

张超了然,这是喜欢的人结婚了吧。他答应了一声,从架子上取出香水百合包好,又问,“需要写祝福语吗?”

“写,就写‘新婚快乐’吧。”男人说着,像是想起什么似的,神色又暗了几分。他拿起插着卡片的香水百合,露出一个客套的笑容,“谢谢。”

这副表情去参加婚礼可不行啊——张超皱着眉头想。他叫住男人,“先生,请等一下。”随后抽出一支太阳花。

“祝你生活愉快。”张超说着,将太阳花插进礼服胸前的口袋里,同时冲男人笑了笑。男人愣了一下,随后也露出一个笑容——仅仅是弯起眼,嘴角上扬了一个轻微的弧度。

“谢谢。”我会记得微笑的。

张超看见他的眼睛亮了一些,窗外热烈的阳光衬着,像是眼里搅进了细碎的光,有了明媚的感觉,却还不是全部。

回过神时张超惊了一下,这才觉得,要是那个人真正笑起来的话,会好看的多。

“还会再遇见吗?”他想。

 

“蔡程昱你怎么才来!婚礼都快结束了!”方书剑拉了拉衣领,小声问一旁气喘吁吁的人。蔡程昱沉默了半晌,“买花的时候遇见一个感兴趣的人,迟了点。”他悄悄把什么东西塞进了口袋。

“哟,前女友的婚礼当天遇见第二春啊?蔡哥牛逼。”黄子弘凡笑嘻嘻地问。

“黄子弘凡我这一个巴掌下去你可能会过去。”蔡程昱面无表情地反击,“佳哥让你下周去他办公室报到。”

“????”

 

仪式结束以后,新娘从台上下来看到了他,笑着接过那束香水百合。

“结束了,谢谢你能来。”新娘说。

“我也是,新婚快乐。”蔡程昱这样说,没忘了微笑。他递出去的花里并没有那张用很漂亮的字写着“新婚快乐”的卡片,那个东西现在正塞在他口袋里,签字笔的字迹被蹭花了一角。新娘转身走了,蔡程昱从胸前口袋里掏出太阳花,盯着看了很久,最后笑了一下。

 

张超再次见到蔡程昱是一个月后。

对方漫不经心地推开店门,说想随便买点放办公室里装饰的花。

“那天,真是谢谢你了。”蔡程昱笑着,心情明显好很多,张超也为这么赏心悦目的笑容感到很满意。

“没什么。”张超说,“要什么花?君子兰可以吗?”

“好好——咦?老板你也喜欢歌剧?”蔡程昱看到了柜台上的歌剧唱片。

“嗯,是啊。”

“我也喜欢!”蔡程昱立刻接上一句。烦心事消失了,他就变得朝气十足,与那天简直不像一个人,像是心理年龄年轻了六岁,还是个十七岁的小孩。

至少在张超面前是小孩。

 

“老板你这里都有什么花啊?介绍一下呗。”

“老板你喜欢《Melodramma》吗?”

“老板加个好友呗。”

“张超。”张超看着面前这个兜兜转转终于道出真实目的的年轻人,觉得好笑又可爱。“我叫张超。加好友就不用了,我以后都在这里,你可以随时来找我。”

他不可能告诉蔡程昱四百多岁的老古董还不会用手机。哦天哪。主要是不会打拼音。

“哦哦,我叫蔡程昱。”蔡程昱没有介意这件事,也对他报出自己的名字,“以后就是朋友了。”

“朋友?”张超愣了一下。

“不对,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和我有共同爱好的人,是知己才对。”蔡程昱马上改口。

张超没回答他。他曾听过“知己”这个词,大概是在三百年前,一位公子也曾这样对他说。但…他并不认同。有共同爱好就是知己了吗?恐怕不是这样吧。

不过,他不讨厌和蔡程昱建立这样的联系。

“那就是知己吧。”张超笑了一下,这样回答他。


日子还是那样一天一天过着,只不过偶尔有蔡程昱的“打搅”——事实上也不能叫做打搅,蔡程昱只是来买花顺便和他聊几句罢了。

张超忽然用手遮住脸,最近蔡程昱含量也太高了吧。再这样下去,他会对蔡程昱产生欲望的,一种名叫“占有”的欲望,妖怪通常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欲望,恐怕蔡程昱会逃开的吧。还是保持距离好了。

不过今天天气看起来还不错,张老板决定要摸鱼。

他要睡午觉。

蔡程昱拉开店门的时候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。穿着白衬衫与棕色围裙的男人头撑着手坐在柜台前闭目养神,两边的花草让整个画面看起来更有格调,他好像睡着了,又好像只是闭着眼。蔡程昱心里一动,走到他面前,轻轻弯下腰。

鬼迷心窍地,他凑上前去。

明明是盛夏的下午,窗外却一片静悄悄。

蔡程昱发觉一双细长的眼睛盯着他,吓了一跳就要语无伦次地拉开距离,对方却只是笑,眼里并无震惊与愤怒。

“我…对不起…我…”

“蔡蔡。”张超抓住他的手,“你愿不愿意和我在一起?”

他的手里握着一支盛放的玫瑰。


张老板和蔡警官在一起了,摩擦也接踵而至。

甜甜蜜蜜没有,磕磕绊绊不少。

能坐在一起聊天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,蔡程昱很忙。在一起之前没有觉察到的问题,在这之后全部暴露了出来。

“你又要走?”张超看着刚到店里凳子都还没坐热就开始穿外套的蔡程昱,有些不满。

“没办法啊,局里有紧急任务。”蔡程昱没注意到对方的心情,只是穿好衣服就要走,“等我任务结束了一起吃晚饭?”

“…好。答应我,一定把你自己的安全放在第一位。”

“知道啦。”

结果张超没能等来和蔡程昱共进晚餐的机会,倒是等到了一个肩上有刀口的蔡警官。

“为什么这么做?!”

“我不挡的话那个女孩会有危险啊…”蔡程昱心虚地摸摸鼻子,“我皮厚,没事的。”

“那个女孩和你什么关系?”张超冷笑一声,“蔡程昱你走之前和我这么说的?不是第一次了,你要是出意外让我抱着骨灰盒子过一辈子吗?”

“张超!我是警察啊!保护他们是我的责任!” 蔡程昱的声音提高了一个八度,“你在说什么啊…这种话我不想听见第二次了。”

“我偏要说。”张超看着眼前的男人,一字一顿道,“你们警察的什么大义我不管,但是你要是受伤了,我一定会迁怒别人。”

“普通人也好,犯人也好。我一定要他付出代价。”

“张超…我很高兴你能为我这么想,可是这种想法很自私。”蔡程昱靠在墙上,语气很疲惫。

“至少,作为一个警察,我没有办法这么想。”

“接受不了吗?接受不了就离开我吧。”张超也沉默了很久,突然笑了。

他其实不想为难蔡程昱。可是作为一只妖怪,他同时也无法忍受自己的东西莫名其妙被什么“大义”所伤害,别的不说,至少蔡程昱肩膀上那道口子是真实存在的啊。

为了道义,那才是虚伪的吧。


“我知道你深爱着我,可我们的关系是这样糟糕。你的爱使我喘不过气来,我可能还会爱你,但我们…算了吧。”

这样毫无意义的争执重复了几十次,终于有一天,蔡程昱忍无可忍,扔下那朵玫瑰,走出了花店。

玫瑰被扔在地上,已经枯萎了,深红色的花瓣洒落在地板上,张超盯着这片红发呆。

最后,他拾起那支玫瑰,轻轻念了什么,玫瑰恢复了最初鲜活的模样。

蔡程昱走出很远后,把手伸进口袋,掏出一张皱了的卡片,看了看,又将它装回去。




我也不知道是什么…可能会有后续orz

大家看的开心。(?你确定

评论(1)
热度(31)

© 喻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