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你准备好了,我就陪你去冒险。

【13:00|冰咖啡】暂无

第十三杯夏日冰饮已经来临,伴侣和糖包皆有准备,请二位慢用。

上一杯冰饮 @茗叶玖清 


作家超 x 摄影师蔡

祝大家七夕愉快。

 

张超在最后一秒拉开了视线,避过对面男人投过来的目光。

屏幕中的文档干干净净,只有一个题目而已。

四周静悄悄,角落里猫爬架上的动物懒洋洋地打了个哈欠,在无趣的氛围中又沉沉睡去。

他要在今天将这个故事结束。

 

张超在一个月前走进了这家咖啡店。

本来是新作品的筹备期,又苦于没有灵感,他决定找一个地方坐下来慢慢琢磨。在此之前的作品都是快节奏,像是已在弦上的箭,读起来令人热血沸腾,写起来却十分煎熬,一直是紧绷着的状态。那样的作品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来打磨,百炼成钢,厚积而薄发。主角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脱胎换骨时,作者也得跟着剥一层皮。张超疲于应付这几度虚脱的状态,把目光投向了故事性稍弱的轻小说。

无非是一些意识流的文章。坐在窗边要杯咖啡,看一看窗外的车水马龙,闻一闻空气里溢出的奶油香,这样消磨一下午就能写出不少东西。

张超又叫住了服务生。

不过天气还挺热的,就点冰咖啡吧。



阳光透过榆树枝叶间的缝隙,均匀细碎地铺在木桌板上。咖啡是冰的,没加冰块,只有一层薄薄的冰屑浮在表面,也许是为了保持口感,也不至于被冰得一激灵,让牙齿遭难。没有加入预定的伴侣和糖精,口味微苦,清爽又提神,只是相比年轻人喜欢的夏日特饮,有些普通了。

——我们的主角是谁?故事的主角。

张超一时间不知道该以谁的视觉来叙述。美食家?相当不搭边的设定。作家?不,那样会显得平庸,作家确实能写出华丽的文字,可他觉得这个人最需要的是一双会发现美的眼睛,那比天花乱坠般的赞美更加具有说服力。

有一些美,用语言是说不尽的。

他抬起头环顾四周,最后目光落在坐着靠近门口位置上的年轻人身上。

其实那人也没什么特别,薄荷绿色的短袖,浅棕色的短裤,正在擦相机镜头。桌子上摆着一个小巧的相机,和张超同款的冰咖啡,只是一旁的咖啡伴侣和糖精都被撕开了,不难猜出他喜欢什么样的口味。

等镜头擦好了,那人用勺子搅了搅咖啡,之后把桌面收拾干净,开始给咖啡凹造型。目睹这一幕的张超只觉得有趣,手撑在下巴上注视着他。年轻人好像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角度,露出满意的笑容,脸上的三颗痣显得俏皮,眼睛很亮。他举起相机给那杯咖啡拍照,拍完了以后端起咖啡美滋滋地抿了一口。

张超看着他,忽然觉得那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夏天,和这里的温和不同,是那种特别热烈,特别灿烂的夏天。

手搭在键盘上,半晌,敲下一行字。

或许,夏天不仅有烈日,空调和厚厚的空调被,还有冰糕,扬起的水花,很多很多的萤火虫。



咖啡馆少有嘈杂的时刻,即使是客流高峰期。

蔡程昱喜欢热闹的地方,拍人像的时候也爱往人流里钻。只不过偶尔需要醒醒神,空闲的时间就来咖啡馆坐一坐。这家店的装修还不错,是蔡程昱喜欢的风格,所以他经常来这里拍一些照片。多糖少奶的咖啡不是他的喜好,而是一时好奇的产物。

没关系,蔡程昱很乐于接受新事物。不过窗边那个男人似乎很喜欢那个位置,因为这已经是蔡程昱第三次看到他了,每一次都坐在那里,桌上端正地摆着笔记本电脑,手边是杯壁挂着水珠的正宗黑咖啡,腕上晃晃地挂着劳力士,穿的却又不是正装,他猜想他可能是上班族,也可能是自由职业。如果是自由职业,那说明这人要么家底很厚,要么很能赚。

“还挺俊。”蔡程昱又后知后觉似的,得出这么个结论。“我会拍几张的。”

“但不是今天,不是现在...我总会那么做的。”

年轻的摄影师怀念夏天,但也喜爱秋天的到来。会发现美的人眼光往往挑剔,却同样也都是包容的。有趣的是,我很愿意用这样前后矛盾的词语来形容他。也许当一个人模糊,陌生,无法捉摸时,人们就会为他套上各种各样的形容词。

这种朦胧的美感让我想再多了解他一些,虽然我并不知道会不会收到他的拥抱。



这一天天气并不是很好,太阳藏在云里,云压得很低,大概不久就要落下雨来。他兴致勃勃地拿着相机站在窗外的屋檐下,这个距离使我刚好能看清他。年轻人的眼睛一向是亮晶晶的,藏不住的鲜活气从他的身上迸发出来。少年感和稳重的气质结合在一起,这样的感觉在成年人身上是极少见的,不由得让我也有些羡慕。

雨果然是下了,阵仗还不小。我忙着关上窗户以免淋湿桌面上的物品,他却打开相机,大概是想拍马路对面大雨中的街道和树。等他再次进来的时候,头发被斜着吹来的雨丝淋湿了,裤脚上也全是水,他无声地笑着,随便点了一杯热饮,开始翻刚刚拍下的相片。

我想为了拍出好的作品,他不会在意裤子沾上的到底是雨水还是泥点子,也不会在乎天气好坏,只是晴朗与否,这是职业素养和热诚的性格所决定的。

或许是受了影响,我的心也放晴了。

蔡程昱皱起眉头,抬头看了看窗边低着头敲字的张超,忽然想到一个点子。

“总觉得还差了些什么。”



小方编辑给张超打了电话,说他的新作品反响还可以。

“你永远可以相信你超哥。”张超臭屁了一回。

“啥啊,装吧你就,回头火了记得请我们三个吃饭。”

“请,怎么不请,请你们吃油爆虾和火锅。”

张超跟方书剑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,随手从冰箱里拿出一盒速冻饺子,走进厨房。锅里的水已经烧滚,正准备下饺子。

“行,就这样。”拿着手机实在不太方便,他准备挂电话。

“诶张超,还有件事...”方书剑犹豫道。

“你说。”张超把手机放在砧板上,解开速冻饺子的包装。

“你那个主角...是不是有原型?看你写的跟恋爱日记似的。”方书剑问他。


扑通。

带着冰碴子的饺子失手滑进滚水里,溅起很大一片水花,有几滴沾到他手背上,烫的张超呲牙咧嘴。

“怎么了怎么了?”方书剑在电话那头焦急。

“没事,烫了一下。”张超抓起剩下的饺子胡乱丢到锅里,也没管自己手上红了一大片。“我写的有那么差吗?小啦,格局小啦。”

他的心情随着锅里煮着的饺子一沉一浮。听到这句话的时候,心情算不上糟糕,只像是什么忽然混乱了。就像一颗冰块投入烈火,往冰咖啡中倒入滚烫的糖浆。

“怎么会,才见过几次。我还没跟他说过话,也不知道他的名字。”

“这样啊...”方书剑恍然道,只是他没把话说全,就像他总有那样奇怪又不完整的预感。



张超再次来到咖啡馆时,蔡程昱不在。他来到窗边坐下,写什么都嫌不顺手。

“我当时为什么不去问他的名字?不然我现在也不会这么尴尬。”

思绪乱飞间,时间也已经很晚,夕阳一下子投在他身上。张超转头向窗外看去,被天边橘红色的太阳迷住了眼。

那是我见过最为温和的太阳。它有一半都已经隐没在楼房下面,另一半还在空中挂着,颜色一半是温暖的橘色,一半又是热烈的红色。光也并不强烈,不会让人感觉到刺眼。此时已经不再像盛夏时那么热了,又是傍晚,晚间的微风仿佛也被它染上颜色,只是风是微凉的。

如果我有相机,我就要将这一刻记录下来。

脚步声没能让张超回过神来,只是几秒后,相机的咔嚓声在这间店铺里响起,只是声音太小,除了相机的主人,没人听见。

蔡程昱将桌面上的照片拖进一个文件夹里,重命名为“晴雨朝夕”。



一个月后,张超基本上写完了。

今天咖啡馆意外的拥挤,可能是长假的缘故,这个城市进入了旅游黄金期。

蔡程昱没有位置坐,所以坐到了张超对面。几次想搭话,却什么都没说。

他忽然很沉默了。

我对他说,我要离开这里。他抬头看着我,我第一次看清楚他脸上的三颗痣。一颗在眼睛下面,一颗在颊上,还有一颗在唇边。

他总是这样什么都不说,所以我也总是什么也不说,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。可是我刚刚那样说完以后,他还是不说话。他怀里抱着相机,眼神一如我第一次见他时明亮。桌上的咖啡没有动,可能是不喜欢那样的苦味。

我说,我要走了。

他很认真地看着我,最后只是轻轻的说了一声,再见,祝你平安。

我们不该这样,我还没有真正认识他。张超想。他的手指焦虑地敲着桌面,却又不知如何开口。

气死人了,一肚子墨水关键时刻哑火,嘴都张不开。

他想起方书剑之前给他说过的“要相信感觉”。

他站起身来结账走了,我只望着他的背影。忽然桌面上有一个物件吸引了我的视线,那是他相机上的镜头,我认出来了。

我拿起那个镜头,起身跟着他出门去。

这或许是他拙劣的手段,但我对他的告别,又何尝不是呢?

蔡程昱忽然拉开了椅子,起身往门口的方向走,杯子里的咖啡已经空了,气氛一直很僵硬。张超敲下了最后一个字,就坐在椅子上看着他。

他看着蔡程昱从前台结完账,要了一份外带,从柜台上拿了一包糖精和一个伴侣,走到了门口。

故事结束了,他也走了。

张超合上电脑,也准备离开这里,却在余光一扫时怔住。

桌子上放着一个黑色的镜头。



“我遇到他,于是想让他做我的主角,就是这么简单。”

“我们的故事从这里结束,也从这里开始。”


Fin.

下一杯冰饮 @关山点酒 

敬请期待。

评论(12)
热度(4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喻棠 | Powered by LOFTER